講者

« 回列表

AI 醫療機器人醫療手術應用分享

演講時間/地點

第 2 天 11/14 (六) 09:50-10:30 於 R1

演講摘要

全球醫療技術發展迅速,人力成長持續趨緩惟人口呈現逐年高齡化,醫療的需求日漸增加,醫療人力缺口卻逐年擴大。據研究顯示,直到 2030 年,全球預估將會有 8,000 萬的醫護人力需求,但世界衛生組織預測醫護人員將不足 1800 萬人。但外科手術又是最需要專業並有經驗的醫護人員來協助並拯救病患,精準治療尤其重要。 鈦隼生物科技透過機器人及導航技術,讓外科醫師得以改善精準度、標準化手術流 程並減少學習曲線。在這樣醫療專業人力不足的狀況下,結合 5G 技術來解決全球醫療人力的需求。

講者簡介

陳階曉
  • 陳階曉
  • 鈦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創辦人暨執行長
  • 陳階曉醫師具有臨床醫師與醫學工程博士的背景,更在 2011~2012 年入選 STB 計畫前往史丹福大學受訓。受訓過程與回國後,陸續參與並創辦了安盛生科(iXensor)與鈦隼生物科技 (Brain Navi)。

    安盛生科的排卵檢測系統以及一站式體外檢測系統銷售多國並多次得獎,例如:2014 MEDICA 的行動醫療科技獎,2015 台北生技獎,第 12 屆國家新創獎,台灣精品獎,日本 Good Design 以及 CES babytech award。足見該技術為行動醫療的創新科技 。

    鈦隼生物科技則專注於腦部手術導航系統的開發。鈦隼生物科技並獲得第 14 屆國家新創獎、台灣 10 酷新創科技、2019 台北生技獎銀獎、第 16 屆國家新創獎 - 企業新創: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的肯定。鈦隼的「自動導航式」腦部手術機器人整合了最先進的感測,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科技,協助醫師提升手術精準度,並降低學習曲線。

    2019 年 12 月新冠病毒 (COVID-19) 衝擊全球,因應這樣的大環境的疫情影響,鈦隼團隊決定研發「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幫助醫護人員避免醫療體系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