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

台灣如何發揮全球經濟關鍵力量 - 人工智慧與產業創新核心戰略

龔明鑫 / 主委 / 國家發展委員會
學歷:
  •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碩士
  • 國立中興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兼任助理教授
  • 經濟部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副執行秘書
  •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兼任研究員
  •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
  •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
  • 經濟部顧問
  • 行政院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
  •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經濟部政務次⻑
  • 行政院政務委員

共創美好新未來:關鍵致能技術 Key Enabling Technologies for the Future

劉文雄 / 院長 / 工研院

工研院劉文雄院長畢業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及資訊博士,曾為美國 Nexant 能源顧問公司技術創新策略與智慧電網資深副總裁,也先後在美國 Quanta Technology、貝泰工程公司(Bechtel)、太平洋瓦斯及電力公司(PG&E)、美國西門子(Siemens)及 Control Data Corporation (CDC) 擔任要職。

劉院長具備大數據、智慧電網、網域監控等跨領域專業,以及超過 30 年的科技經營管理長才,擁有豐富的產學研跨界合作經驗,與豐沛的國際鏈結資源。他是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IEEE Fellow),擔任過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 ""演算與分析方法委員會"" 主席;對於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之研究與應用,有實務經驗;並擁有新創公司及豐富的研發、管理經營企業經驗,且許多企業聘請為顧問。

科技賦能、智慧領航

張智星 / 科技長/副總經理 / 玉山金控

張智星於 1992 年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電機電腦博士,博士論文即在探討模糊邏輯與類神經網路的建模與迴歸。1995 年回台於清華大學資訊系任教,於 2012 年轉任台灣大學資訊系。2017-2019 年擔任台大醫院資訊室主任,2018 年起擔任台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2020 年借調到玉山金控擔任科技長。研究專長在於機器學習之各項應用,包含語音辨識、音樂檢索、文件分類、影像辨識、醫療數據與金融資料分析等領域。

從無意識到意識:人工智慧的限制與未來展望 (遠端會議)

張智威 / 客座教授 / 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系

張博士現任宏達電健康醫療事業部 DeepQ 總經理,奠定人工智慧 AI、虛擬實境 VR、隱私保護區塊鏈的基礎,並在這些基礎平台之上架構醫療保健相關應用。顯著成果包括帶領團隊贏得全球生醫診療競賽 XPRIZE Tricorder 一百萬美元獎金。與多家醫院成立虛擬實境及人工智慧教學研究室。今年與疾管署共同開發《疾管家》聊天機器人協助防疫抗疫,在台灣有 200 萬用戶。張博士同時受聘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系擔任客座教授,從事虛擬助手與自然語言處理研究,並教授跨醫學院與電腦系新課程“AI 在疾病診斷及治療推薦的應用”。加入宏達電前,張博士曾擔任 6 年半 Google Research 主任,主導的項目包括大數據驅動機器學習平行處理平台(scalable machine learning)、室內定位技術(Indoor localization)、以及 Google Q&A 等等。張博士是大數據驅動人工智慧研究的先驅之一,從 2006 起的相關研究,專利,和開源軟件,以及 2010/2011 年在 Google 贊助史丹佛大學 ImageNet 圖庫的標註,促成了 AI 領域近年來的蓬勃發展。其所領導開發大規模平行運算算法包括 LDA(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平行支援向量機(SVMs)、平行譜分群(spectral clustering),平行頻繁項目集探勘(frequent itemset mining)與自動化深度學習 (AutoML)。相關開源程式碼已在全球被下載逾三萬次。

在加入業界前、張博士在史丹佛大學取得電腦碩士電機博士。於 1999 年成加入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系任教、三年拿到終身職 (tenure),六年多晉升正教授職後,於 2006 年加入 Google。張教授因在可擴展大規模機器學習上的學術貢獻,獲選為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會士。

運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超前佈署及應變

游直翰 /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 Appier

Appier 是一家專注於人工智慧的科技公司,藉由開發各種人工智慧應用平台,協助企業解決最棘手的商業挑戰。在游直翰的領導下,Appier 從最初在客廳創業時的 5 人團隊成長到現在超過 400 多名員工,並在亞太與歐洲地區 15 城市設有營運據點。榮獲 Appier 並榮獲《財富》雜誌評選為 Top 50 人工智慧公司。

游直翰曾撰寫過數十篇與人工智慧、機器人和機器學習領域相關的研究文章,並獲得 兩項美國專利。他曾於哈佛大學及哈佛醫學院 Wyss 研究院擔任研究員,研發具自我調適功能的機器人,幫助小兒麻痺症病患行走,其博士論文更被提名為當年度 Multi-agent AI 領域中的最佳論文。

游直翰在就讀於史丹佛大學期間,曾參與美國無人駕駛自動車競賽 (DARPA Grand Challenge),與 Google 無人車之父 Sebastian Thrun 合作無人車研究計畫。在創立 Appier 之前,游直翰曾創辦遊戲公司,開發行動社交應用程式。在世界經濟論壇 2016 年所公佈的「全球青年領袖」中,游直翰是唯一獲得殊榮的台灣人,也讓 Appier 成為亞洲唯一上榜的人工智慧公司。

游直翰畢業於臺灣大學資工系,擁有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碩士學位以及哈佛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學位。

AI in Google

馬大康 / 董事總經理 / Google 台灣

馬大康博士目前擔任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負責 Google 台灣的經營管理與發展規劃,同時領導多項產品的研發。在出任台灣董事總經理一職前,馬大康博士是 Google 美國總部平台與產業鏈 (Platform & Ecosystem,包括 Android、Chrome、ChromeOS) 部門中負責平台技術與雲端運算的專家。在加入 Google 近 10 年來,他帶領多項與全球軟硬體廠商及晶片大廠的策略合作,進行全方位 雲 + 端 科技的創新。這些努力的成果,除了促成 Chromebook 在全球教育及消費者市場佔有率的大幅提昇,也吸引了全球科技人才加入 Google 及其合作夥伴的軟硬體共同開發行列。

在加入 Google 之前,馬大康博士曾在微軟美國總部 Office 產品團隊服務,代表微軟參與默克藥廠、戴爾電腦、波音公司及美國國防部的專案,實現團隊溝通與語音技術整合的解決方案 。 他更於 2007 年獲派擔任台灣微軟技術中心及技術團隊總經理,期間與英特爾及惠普在台灣創立解決方案技術中心 (Solution Center),介绍推廣微軟公有雲、資料中心及私有雲技術,為台灣雲端運算產業昇級與世界銜接作出貢獻。

加入微軟前,馬大康博士擔任 Soma.com 副總裁及技術執行長,在任職期間帶領團隊設計執行電子商務服務,並與默克藥廠及 WebMD 進行健康諮詢和處方藥的商業合作,創造共同利潤。Soma.com 進而順利被全美第二大藥局連鎖店 CVS 收購組成 CVS.com ,由馬大康博士擔任副總裁及技術執行長,以提供網際網路整合方案。

馬大康博士於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後赴美深造,於 1993 年獲得華盛頓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專注於電力系統與人工智慧專家系統的整合與創新。1997 年馬大康博士獲聘為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副教授,過去曾出版過 22 篇論文及共同著作兩本專業書籍。由於多項優異表現受肯定,馬大康博士於 1998 年榮登 Who's Who in the World 世界名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