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

« 回列表

如何利用中研院的 NLP 工具,快速開發產業應用

演講時間/地點

第 1 天 11/13 (五) 16:00-16:40 於 R2

演講摘要

中研院在 30 年前就成立詞庫小組,現在已累積有中文世界少見的知識圖譜資料庫。馬偉雲團隊近兩年陸續釋出多項中文自然語言處理之工具集,知識庫,語意理解,語義查詢引擎等多項資源。希望在此演講中以系統性方式介紹這些資源,讓各產業校友可以了解如何運用這些中文處理的工具與資源,快速建立 (或升級) 自己的產品。

講者簡介

馬偉雲
  • 馬偉雲 個人網站 https://www.iis.sinica.edu.tw/pages/ma/contact_zh.html
  •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 副研究員
  • 馬偉雲博士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目前主持中研院詞庫小組,研究領域在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知識表達等。

    馬博士主要發表文章在如 AAAI、ACL、EMNLP、NAACL、COLING、EACL 等國際會議。馬博士領導團隊發展出許多自然語言處理的資源與應用系統,例如中文語義分析工具包含:中文斷詞暨實體辨識系統 (CkipTagger)、中文剖析系統、CKIP CoreNLP;知識表達系統如:大廣義知網、康熙字典知識本體;應用系統如:輿情分析系統、聊天機器人(詞庫小妍) 等等。

    馬博士並在 2019 年領導團隊參加科技部主辦的首屆「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比賽總成績榮獲第 3 名。